辰午山莊潑墨揮毫湖南書畫名家“四王”書畫下鄉
  相傳,在古代,為了打造曠世絕劍,干將用自己的鮮血練劍,3年後,干將莫邪寶劍橫空出世,演繹一段千古傳奇。由長沙市旅游局主辦、長沙市鄉村旅游發展促進會承辦的2014湖南本土書畫家及媒體文化採風活動於12月4日走進了辰午山莊,湖南書畫家“四王”,送書畫文化下鄉,在跳馬鎮辰午山莊創作的一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耄耋之齡的本土書畫家王瓊,畫完千年祥瑞錦鯉之後,深吸一口水,強力噴出,成霧雨狀,均灑在畫面上,錦鯉如魚得水,瞬間有了靈氣,現場村民無不拍手叫絕,既贊嘆畫中錦鯉活靈活現,又羡慕老人還有如此大的肺活量。
  ■文圖張奕禮 劉大愛
  【書畫精湛,難得墨寶】
  王瓊,今年75歲,從小開始習畫,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尤其洞庭湖,一畫就是50餘年,在這一甲子間,足跡遍佈洞庭的溝溝壑壑,角角落落,將50年的沉澱,傾註畫端,形成一股清新明瞭,神行兼備,意境悠遠的畫風。
  湖南書畫名家王金星老人,給村民展示了作畫的另一種境界,那是什麼可以叫“一心兩用”,他一邊在宣紙上書畫山水,山谷空曠幽靈,江面百舸爭流,生生不息,一邊時不時跑出去看魚有沒有上鉤。一會畫端,一會閑情,現場村民有點納悶了,王老似乎看透了村民的心思,我就是一個老頑童,但也有其中道理,繪畫是很耗精氣神,所以必須有一個好的心態,作畫時,或繪或描,天馬行空,大開大合,而中途離去看魚是否上鉤,可謂緩解壓力,放鬆心情,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這樣就可以更好的作畫。
  人家說,畫家都寫得一手好字,很多都有抬愛之嫌,但,湖南本土畫家王孟林,詮釋了什麼叫畫畫得好,字寫得好,他的畫清新飄逸,活潑俊朗,而字蒼雄有力,下筆萬鈞,集行書草書的精髓為一體,看了他的字,似乎有著一掃冬日的陰霾,豁然開朗之懷。
  陽盛海,湖南省文史館書畫院院長,寫得一手好的行書,草書,尤其對顏真卿,張旭的書畫頗有研究,作為這次書畫下鄉的帶頭“大哥”,他一如既往的熱情,對於村民的求畫若渴,來者不拒。
  【現場揮毫,求“字”若渴】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辰午山莊少莊主張炬求下墨寶,字跡還未乾,就小心翼翼的掛了起來。
  辰午山莊大管家金亮鋼似乎與眾不同,獨求一個“靜”字,陽盛海提筆揮去,中鋒,鋪毫,逆入平出,提按起主,藏鋒,舒展流動,整個一個靜字,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實乃大家風範。
  陽盛海稱,現在是信息爆炸的時代,文化書畫從未有過如此繁榮,但是對於老百姓來說,所接受的文化很多都是從電視而來,這中間難免有點浮躁庸俗,本次本土書畫家文化下鄉活動是一次新的嘗試,她必將豐富百姓的業餘生活,也在傳統文化中受到感染熏陶,從而使農村更有活力,也更和諧。
  辰午山莊莊主張國強深刻認識到,鄉村旅游就是要以特色的鄉村民俗民族文化為靈魂,充分發掘“住農家屋,吃農家飯,乾農家活,享農家樂”為依托,滿足都市人享受田園風光,回歸淳樸民俗的願望。這次邀請本土名望非常大的老書畫家,藝術家送書畫下鄉,就是為了豐富百姓的業餘文化生活,農民也有天賦,也可以與藝術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可以增加辰午山莊的文化氛圍,本次活動共創作書畫作品50餘幅,辰午山莊董事長表示將精心裝裱後,全部懸掛到山莊的不用場所,提高山莊的文化品味。
  創作過後,四位書畫大家還展開了激烈的釣魚比賽,滿載而歸。
  【作家簡介】
  ☆ 陽盛海
  1952年6月生,1976年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中文系。現為湖南省食文化研究會會長、湖南湖湘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湖南省名人書畫院顧問。出版有《湖南少數民族服飾》、《湖南土家族歷史與文化》等專著,現任湖南省文史館館員書畫院院長。
  ☆ 王瓊
  1940年4月生,擅長版畫、水墨畫創作。1959年9月考入湖南省文藝學院美術系學習,1980年入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深造,《傳藝》、《夏》等水印木刻作品,多次參加瑞典、瑞士、贊比亞等國際藝術展,併為多國藝術博物館收藏。2000年,獲“中國魯迅版畫獎”終生榮譽獎。2010年被省人民政府聘任為湖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
  ☆ 王孟林
  1938年9月生,湖南南縣人。六十年代就開始山水、花鳥畫創作。書畫兼工。擅花鳥、山水及行草書法,作品風格宗法傳統,清新典雅。《湖湘新貌》、《園丁之歌》就由湖南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多件作品為天津、深圳博物館及國內多處圖書館收藏。是中國書協會員、湖南省美協會員、高級工藝美術師。湖南省書協常務理事及書法評委。2001年被省人民政府聘任為湖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
  ☆ 王金星
  1942年2月生,湖南隆回人。1965年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美術系。湖南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等職。湖南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新林晨曲》由日本美術館收藏、《萬山紅遍》為毛主席紀念堂收藏陳列、《山谷春曉》首次參加山水畫專題展,被國務院收藏,並編入中南海珍品典藏精裝畫冊。2008年被省人民政府聘任為湖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  (原標題:湖南書畫名家“四王”書畫下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mwt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