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蔣伊晉 歷時9年多時間,經歷談判僵局,中國與澳大利亞於昨日宣佈最終完成自貿協定談判。根據談判結果,在開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亞對中國所有產品關稅最終均降為零,中國對澳絕大多數產品關稅最終降為零。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專家徐奉賢對南都記者表示,如果沒有遇到阻力,雙方一般將在三個月到半年內完成具體協議的簽訂,正式建立中澳自貿區。
  九年談判曾遇僵局
  中澳自貿協定談判於2005年4月啟動,迄今已經過22輪談判,是繼中韓自貿協定後,我國與亞太地區重要經濟體結束的另一個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雙方在談判過程曾遭遇僵局,直到去年雙方進入第19輪談判,也沒有跡象表明雙方將很快簽署協議。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研究院副研究員高程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中澳雙方要維護各自核心領域的利益。例如礦業領域,澳方擔心中國企業投資威脅其經濟安全,故設置了較高門檻;而澳方希望中國能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業,但中國對此非常謹慎。在農產品出口方面,雖然中國遵照世貿組織要求對農產品進口關稅進行了下調,但澳方認為還遠遠不夠。為了避免中國農產品受到進口商品的強烈衝擊,中國在短時間內很難同意全面開放農產品市場。
  但是市場的變化帶來了雙方議價能力的變化,全球礦業投資熱潮已經過去,澳大利亞手中不再持有王牌,開始積極釋放善意信號,“激活”談判。去年6月,時任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表示,儘快推進中澳自貿協定談判被他視作上任的首要任務。今年9月8日,我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訪澳時表示,中澳雙方願意加緊推進自貿協定的談判,預期將在年內簽訂。距離此番表態不到三個月,習近平與阿博特在堪培拉共同確認實質性結束中澳自貿協定談判。
  澳大利亞奶粉將更便宜
  根據談判結果,在開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亞對中國所有產品關稅最終均降為零,中國對澳大利亞絕大多數產品關稅最終降為零;服務領域,彼此向對方作出涵蓋眾多部門、高質量的開放承諾。投資領域,雙方在協定生效日起相互給予最惠國待遇,同時大幅降低企業投資審查門檻,增加企業投資的市場準入機會、可預見性和透明度。協定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共10多個領域,包含了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等“21世紀經貿議題”。
  徐奉賢對南都記者表示,在沒有阻力的情況下,雙方最快可能在三個月後簽訂具體協議,協議生效後中國消費者將以更低的價格購買到澳大利亞的產品,例如受媽媽們青睞的奶製品。
  澳大利亞畜牧業十分發達,其奶製品,例如嬰兒奶粉等在中國市場非常受歡迎。但是目前中國對澳大利亞奶製品實施10%到15%的關稅,所以澳大利亞奶製品在中國市場價格也相對較高。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中澳自貿協議的一大亮點是,澳大利亞貿易部將為澳國內牛奶場帶來四年內免關稅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零關稅意味著澳大利亞奶製品進入中國市場的成本降低,伴隨的是產品價格的下降。徐奉賢對記者表示,這將是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簽署並生效後中國消費者能直接享受到的利好。
  除了奶製品以外,澳大利亞牛肉、羊毛等許多農產品都是受到國內消費者追捧的對象,澳大利亞羊毛也是國內許多紡織企業所喜愛的原材料。中澳自貿區建立之後,雙方在農產品方面的貿易往來將大大增加,中國消費者將有更多選擇且享受更低的價格。  (原標題:中澳自貿區有望明年上半年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mwt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