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賀威 通訊員 乃繼輝 王威群
  9月9日,雙峰縣杏子鋪鎮鷗源村。
  彩色水稻繪就一幅“芙蓉心五色糙米”圖,在金黃的田野中,格外醒目。
  這7個大字,長70米,寬10米,是在紅色水稻中,配種綠色水稻,整塊稻田有6畝之多。
  產糧大縣雙峰,一般種植的水稻稻穗都是金黃色。
  不過,雷打石生態農業合作社種的水稻,卻格外時尚,稻穗不再是單一的金黃,還有紅、黑、綠、黃、紫等多種顏色。
  即將收割的稻田裡,農業合作社負責人劉科良摘下幾粒黑色稻穀,剝開一看,裡面的稻米也呈紫黑色。旁邊的另一塊田裡,剝開的稻米呈肉紅色。
  5年前,劉科良從湘潭大學引進這些“寶貝”,連續試種,逐漸積累了經驗。
  這種五色糙米,完全按照無公害綠色環保產品質量標準生產,不施農藥和化肥,由合作社組織成員採用傳統的石頭碾出糙米,貼上“芙蓉心五色糙米”商標,統一對外銷售。
  彩色稻基地,在水府廟庫區的杏子鋪鎮。今年,合作社社員發展到了255人,種植水稻3000多畝。
  合心村社員劉玉昆說:“我家兩個老人種植黑色、紅色兩個顏色的水稻5畝,合作社免費提供價格昂貴的種子,定期來田裡進行技術指導,插秧、收割、搬運稻子、抗旱取水等體力活,合作社動用機械全包了。種一季彩色水稻比常規水稻效益,每畝高出500元到1000元。”
  彩色水稻好看,但難種,黃色、紫色、綠色水稻畝產不到150公斤,黑色、紅色水稻畝產不到250公斤,還只能種單季。
  產量雖低,營養價值卻不一般,紅米有調節血糖波動的功效,黑米補腎益氣,綠米硒含量高,抗氧化效果好,黃米能加速胃腸蠕動助消化。
  另外因地域特色,色彩特別,彩色稻米的價格遠遠高於普通大米,銷售單價在116元每公斤,畝產值超10000元。
  今年8月,省農業廳授予杏子鋪彩色稻米基地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證。  (原標題:喜看田野翻彩浪 紅黑紫綠賽金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mwt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