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中玉(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與以色列26日在聯合國提議下,同意在加沙地帶人道主義停火12小時,從當地時間早8時(北京時間15時)開始,至晚8時(北京時間27日凌晨3時)結束。
  不少加沙民眾重新走上街頭,回家查看受損狀況,在廢墟中尋找自己的財物。一些人前往銀行取現金,以便購買和囤積食物、日用品,以防停火到期後戰火再起。
  “什麼都沒剩下”
  停火生效後數分鐘,一些巴勒斯坦人冒險走上加沙街頭,進入前幾天遭以軍轟炸的危險地區,包括拜特哈嫩北部、汗尤尼斯南部和沙賈耶東部。
  在那些地方可以看到,一些房屋已被夷平,變為廢墟,一些遇難者遺體橫陳街頭或被碎石掩埋,地面上可以看到一些血跡和坦克履帶碾過的軌跡混在一起。
  巴勒斯坦緊急情況部門發言人阿什拉夫·庫德拉說,停火時間過半時,救援人員共找到85具遺體。這一數字可能還會繼續上升。
  拜特哈嫩一名女子看到醫護人員從一座房屋內找到3具親人的遺體時,開始哀號。加沙衛生部門說,汗尤尼斯附近,一個家庭的18名成員在停火開始前因以軍坦克炮擊而喪生。
  在拜特哈嫩北部,主要道路的一些路段上滿是房屋廢墟,已不可通行; 一家醫院受到坦克轟擊,受損嚴重;電線折斷,在空中搖擺。
  現年37歲的賽亞姆·卡法爾內坐在一家商店外哭泣。她是8個孩子的母親,2個月前剛剛搬進花費10年積蓄購置的新家。現在,只剩一片廢墟。
  卡法爾內說:“什麼都沒剩下,我擁有的一切都沒了。”
  “希望停火可以持續”
  停火剛剛生效,一些加沙居民便衝出房屋,在銀行門前排起長隊,希望取出一些現金,以便購置食品和其他一些日用品。在拜特哈嫩,一些人在廢墟中尋找屬於自己的物品。
  哈南·扎寧帶著4個孩子站在自家房屋外說:“我們經歷了一個恐怖的夜晚。所有炮彈都落在我家屋子周圍。”
  路透社報道,拜特哈嫩受打擊嚴重,3萬居民中,已有不少人逃離這一地區。扎寧說:“我們希望這樣的平靜可以持續,希望他們找到解決衝突的辦法。我們為孩子的安全擔驚受怕。”她說,她不會離開自己的家,因為“沒有地方可去”。
  另一名加沙居民穆罕默德·阿布·沙班說:“我們期待長時間停火,不僅是12個小時……我們希望停火可以持續,不要回到殺戮和破壞的狀態。”
  法新社報道,以軍8日起在加沙地帶實施的“護刃行動”已造成至少103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多數為平民,以色列國防軍則聲稱有37名士兵死亡。  (原標題:巴以停火12小時,加沙人喘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mwt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