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紐約6月12日電 (記者 阮煜琳)顛沛流離近一個世紀的中國古青銅器珍寶皿方罍12日在紐約世界著名拍賣行佳士得正式移交中國。根據協議,曾創下世界拍賣市場亞洲藝術品最高成交紀錄的皿方罍將由湖南省博物館永久收藏,今後不得出現在任何商品交易市場。
  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12日在交接儀式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皿方罍可以說是“亞洲藝術品之王”,如果進入拍賣市場,可能還會創造新的亞洲藝術品拍賣世界紀錄。此次佳士得促成皿方罍回歸中國,首先是皿方罍的傳奇故事打動了賣家。其次,無論對於賣家還是佳士得,此次洽購成功,都已超出正常商業交易的考慮,而是覺得藏有皿方罍器蓋的湖南省博物館是皿方罍的最好歸宿,也希望看到這件珍寶完璧歸湘,“身首合一”。佳士得作為國際領先的藝術品拍賣公司,在皿方罍洽購中,尊重買賣雙方意願,使雙方都覺得夢想成真,真正做到了圓滿成功。
  2014年3月19日,紐約佳士得拍賣行在公開拍賣皿方罍前一天發表聲明稱,中國湖南收藏家群體已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聯合洽購皿方罍,佳士得經過與皿方罍當前所有者積極溝通,買賣雙方達成協議,該器將捐贈給湖南省博物館收藏。
  據介紹,在得知紐約佳士得將公開拍賣皿方罍後,湖南省博物館正式致函佳士得亞洲區總裁,商購皿方罍事宜。3月17日,湖南代表團一行抵達紐約展開商談。當湖南代表團將從長沙帶到紐約的3D打印器蓋模型非常契合地蓋上器身時,佳士得公司和賣方,都已經認同了皿方罍的最終歸宿。最終,在各方善意的促成下,代表團以低於預計拍賣成交價一半左右的價格,與賣方及佳士得公司達成了購買協議。購買方在協議中承諾,皿方罍將由湖南省博物館永久收藏,永遠不再出現在拍賣會上。
  據考證,皿方罍1919年出土於湖南省桃源縣水田鄉茅山峪。器蓋1956年為湖南省博物館收藏。器身曾現於2001年紐約佳士得藝術品拍賣會,並拍出924.6萬美元的天價,創下當時亞洲藝術品在國際市場的最高拍賣紀錄。迄今,該器仍保持著中國古青銅器在世界拍賣市場的最高成交紀錄。
  罍誕生於商代晚期,流行於西周至春秋中期,絕跡於戰國時期。方罍更是十分稀少。皿方罍形體高大、富麗堂皇,四角和四面中間共飾八條粗大扉棱,以雲雷紋襯地,以獸面紋為主紋,空隙處填夔龍紋,在主紋和扉棱上再飾雲紋,器口銘有“皿天全作父己尊彞”八字,故名“皿方罍”。
  佳士得資深顧問、哈佛大學藝術博物館東亞部榮譽主任毛瑞認為,這件皿方罍是晚商或西周早期青銅之典範。是目前所知中國遠古時代體型最大的儲酒器,完美無瑕的鑄造工藝體現了青銅工匠登峰造極的藝術,是集創意美感及精良工藝於一身的珍品。
  湖南省博物館館長陳建明對中新社記者說,皿方罍1919年出土後,適逢災亂之年,很快身首異處,器身不幸流落海外,輾轉顛沛流離於亞美歐等地。歷經近一個世紀的身首分離,今天皿方罍可以再度“身蓋合一”,也算是夢想成真,充分見證了中華文化的自強不息。同時,皿方罍的回歸開創了社會各界共襄義舉、通力合作的典範,也為中國當前博物館的公共收藏,社會參與辦博物館,海外流失文物回歸等提供了借鑒和參考。(完)  (原標題:海外流失珍寶青銅重器皿方罍正式移交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mwt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