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兩份名單,一份是王雲錦、劉福姚……另一份是顧炎武、蒲松齡……多數人對後者耳熟能詳,而對前者則十分陌生。其實,前者都是清朝的科舉狀元,後者則是同時代的落第秀才。曾經顯赫的卻寂寂無聞,曾經落寞的則與日爭光。歷史表明,考試只能定一時之勝負,真正能留下英名、有所成就的,靠的是嘉言懿行和才具事功。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門檻,是青春的特殊歷練。金榜題名固然可喜,理想受挫也不必悲觀。對高考失利的青年學子來說,“緊要處”的這一步沒走好,可能會在追逐夢想的征途上付出更多汗水,但也不能一蹶不振。正如詩人所說,“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
  “莫為霜台愁歲暮,潛龍鬚待一聲雷。”俞敏洪曾經兩度高考落榜,第一次高考英語成績只有33分,但他立志要做爬上金字塔的那隻“蝸牛”,最終攻下了英語難關,後來他成功創辦了一家著名培訓機構。阿裡巴巴的創始人馬雲三次參加高考,兩度名落孫山。然而,學外語出身的他,卻成為互聯網經濟的領軍人物。在人的一生中,往往會遭遇很多次失敗,但我們決不可讓它成為邁不過的絆腳石。
  與其說“高考改變命運”,不如說“學習改變命運”。一個人可以沒有學歷,但不能沒有學力;可以不進大學,但不能放棄學習。初中畢業的許振超,自學專業知識,苦練一身絕活,成長為“橋弔專家”“金牌工人”。他的感悟是:“要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堅持不懈地學習。”農民工張立勇,在清華大學食堂打工期間,堅持自學英語,通過了國家四、六級考試,托福考了630分。後來,如願上了大學讀了研究生。腹有詩書氣自華。沒有知識的渴求,就很難擺脫庸常的干擾、瞭解全新的世界、實現精神的完滿,也不可能掌握改變命運的“金鑰匙”。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奮鬥,是描繪青春的底色,是走出逆境的光芒,是改變命運的力量。恰如詩人郭小川所吟誦的:“青春的魅力,應當叫枯枝長出鮮果,沙漠佈滿森林,大膽的想望,不倦的思索,一往直前的行進,這才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樂,青春的本份。”人生可怕的不是挫折,而是遇到挫折偃旗息鼓,迷失方向;青春慨嘆的不是短暫,而是辜負韶華,碌碌無為。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夢想越豐滿,現實越骨感,越需要“懷著火熱的耐心”,朝氣蓬勃地擁抱生活和工作。臺灣青年作家“九把刀”寫道:“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需要認真的實踐。等到對的風,我們展翅翱翔。沒有風,只要擁有足夠強壯的翅膀,我們照樣拔地飛行。”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夢有多遠,路就能走多長。歐陽自遠的飛天夢、羅陽的航母夢……可以說,是夢想讓追求的腳步更加堅定,讓人生不怕風雨兼程。
  有首歌唱得好:“日落是沉潛,日出是成熟。只要是光,一定會燦爛的。海闊天空,在勇敢以後……”勇敢面對各種挑戰、挫折和失敗,生命的天空是有色彩的,成功也必定就在不遠處等著你。  (原標題:“海闊天空,在勇敢以後”(人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mwt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