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國4500多家酒店提供網絡服務的浙江慧達驛站網絡有限公司,由於安全漏洞問題,導致2000萬條在2010年下半年至2013年上半年入住酒店的客戶信息泄露。
  家住上海的35歲男子王金龍遭遇信息泄露後的煩惱。他告訴記者,他原本不姓王,由於被詐騙電話騷擾得徹底失去安全感,才到派出所改姓。他到當地法院起訴了漢庭星空(上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慧達驛站網絡公司,索賠20萬元。
  日前,法院受理了這起案件,並確定了證據交換的時間。
  2000萬條開房信息曝光
  2013年10月,國內安全漏洞監測平臺“烏雲網”披露,自稱是中國最大的酒店數字客房服務商的浙江慧達驛站公司,因為安全漏洞問題,使與其有合作關係的大批酒店的開房記錄在網上泄露。
  數天后,一個名為“2000w開房數據”的文件出現在網上,其中包含2000萬條在酒店開房的個人信息,容量達1.7G。據該公司官網顯示,該公司業務覆蓋除西藏外的31個省市自治區的110多個城市,為4500多家星級和經濟連鎖酒店提供各種服務。
  開房數據中,開房時間介於2010年下半年至2013年上半年,包含姓名、性別、國籍、民族、身份證號、生日、地址、郵編、手機、固話、傳真、郵箱、公司、住宿時間14個字段。
  今年35歲、在上海工作的王金龍是住店信息被泄露的受害者之一。他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的命運被這起數據泄露事件改變。
  王金龍本來不姓王。原本姓什麼,他不肯說。日前,在上海的一間茶館里,王金龍講述了幾個月來自己的“憋屈”經歷。
  聽說泄露事件後,王金龍出於好奇,從網上下載了“2000w開房數據”。“一搜索,結果讓我驚獃了,裡面也有我的信息!”
  他告訴記者,之後不久,他開始頻繁收到各種“精準的”營銷電話,對方可以直接說出他的生日、家庭住址,甚至還知道他住的房子有多大,開的是SUV,而且具體是哪個品牌。甚至接到“猜猜我是誰”一類的詐騙電話。
  為避免危險,王金龍被迫改姓。換了姓之後王金龍又換了手機號。找回安全感之後,他決定維權。
  他開通了2000萬開房信息“受害者聯盟”QQ群和公眾微信號“保護個人信息維護公民利益”。如今,QQ群里已經聚集了約400人。
  開房被髮現,婚事黃了
  受害人王亮(化名)更是悲催。他和女友本來已經談婚論嫁,但女友通過查詢“2000w開房數據”,發現他幾年前幾乎每周都有幾個晚上到酒店開房,且每次只逗留兩三個小時,於是,女友決定和他分手。而他解釋的實情是,這隻是他以前和前女友開房時留下的記錄,沒想到“陳芝麻爛穀子的事”給現在的生活造成這麼大的困擾。
  告漢庭及數據服務商索賠
  QQ群的大部分網友都在找王金龍詢問對策,大家都在觀望。王金龍決定做“全國維權第一人”,起訴導致自己個人信息泄露的浙江慧達驛站公司和自己入住的漢庭酒店,用自己的行動給其他受害者做榜樣。
  王金龍要求法院判令兩被告以書面形式向自己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等損失20萬元。2013年12月30日,浦東新區法院正式受理此案。王金龍成為“2000w開房數據”事件發生後起訴的第一人。其代理人商建剛表示,他希望案件能產生判例效應,案件也將成為中國隱私權保護髮展中的里程碑。
  漢庭否認與涉案服務商有合作
  昨日,漢庭星空(上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公關部魏姓工作人員表示,該公司並不是慧達驛站公司Wi-Fi項目的客戶。據法制晚報  (原標題:2000萬條開房信息遭泄露 受害者起訴維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mwt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